第二百九十章 刀劍論道(二)
與此同時,在遙遠的東海之外,東瀛江戶的藤原家
竹劍尊已經不知不覺在這裡生活了四年的時間,就在大明武林處在一片混亂的時候,站在大明武林最巔峰的男人——竹劍尊卻在遙遠的海外在別人的家中做客。
這幾年他和東瀛刀神藤原八生衛最喜歡聊的話題恐怕就是藤原臧海還有藤原大和究竟能否在大明武林之上掀起軒然大波。不過他們兩個不是完全的閉目塞聽,藤原家族的人不斷地到中原武林的消息,所以無論是在個方面他們兩個獲得的中原武林的情報也就緊緊會落後不到一個禮拜的航海時間,他們兩個的信息一直在不斷地跟蹤。
不過最近的一次,竹劍尊特別的囑咐打探消息的人特別關注一個人,在得知了這個人的消息之後,竹劍尊決定為他先回來一次。
「藤原さん、私自身の私事でしばらく、藤原家を離れたいと思っていたので、しばらくの間に戻りました。私にはもう一人の舊友が既に亡くなっていた。」(藤原先生,因為我自己的一些私事我想要暫時的離開藤原家,並且回到大明一段時間。我有一位老朋友已經快要壽終正寢了。)
竹劍尊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在他來到東瀛不到第二年的時候就能用比較流利的東瀛語和當地的人對話了,而如今馬上就快到了他在這裡的的第五個年頭,他早就能夠用非常熟練地東瀛語跟這裡的任何人說任何話。
「ね?さすがに竹さんはまだ友達がいます!昔は一度もあなたの話を聞いたことがなくて、私はいつも竹さんは非常にとても近づきがたい人で、私以外に友達がいない。私にあなたの友達のことを話してくれませんか?とても興味があります。」(哦?原來竹先生還真的有朋友!以前從來都沒有聽你提起過,我一直以為竹先生是一個非常難以接近的人,除了我以外沒有任何朋友呢。能否跟我說一說你的這位朋友的事?我很感興趣。)
藤原八生衛就坐在他的對面,最明顯的就是他一直能延伸到太陽穴的白眉,一看就不是一個善茬。
竹劍尊想了一想,這還真的是一段值得緬懷的往事,而且若不是有眼前的這個人,恐怕他也不會認識這位朋友。
「ういえば、私はあなたに感謝します。あなたがいないと彼を知りません。」(說起來,我還要感謝你。沒有你我可能就不會認識他了。)
「ね?これはどのような縁ですか?3人の運命をしっかり束ねてくれるの?竹様が安心して言うと、八生衛は耳を澄ましている。」(哦?這是怎樣的一種緣分?能讓我們三個人的命運牢牢地捆在一起?竹先生放心大膽的說,八生衛在此洗耳恭聽。)藤原八生衛把兩隻手按在自己的兩條腿上。因為東瀛人喜歡跪在席上坐在腿上,所以把兩隻手放在上面才顯得更加正式。
竹劍尊嘆了一口氣,再次回想起來竟然多了一些悲傷。
「私には、一體何時に起こったのか覚えていないのですが、あなたが初めて中原の武林に入った時に覚えています。當時あなたは中原を破って私以外のすべての者を勝ちました、段天流、徐元盛、そしてあの龍岑乙がすべてあなたの相手ではありません。あなたがいつか私のドアを探していることを知っていたので、それが進んで応戦した。しかし、初めての比では、あなたが持っていた人があまりにも多すぎるとは思いませんでした。」(我真的已經不記得這究竟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了,只記得是在你第一次進入中原武林的時候我記得應該是這樣。當時你打敗了中原除了我以外所有的高手,段天流、徐元盛還有那個龍岑乙全都不是你的對手。我知道你終有一天會找上我的門,於是就主動應戰了。可是第一次比武的時候沒想到你帶的人實在是太多了。)說到這,竹劍尊的臉上竟然是露出了苦澀的笑容,那一次真的讓他差點就折在哪裡。
可是藤原八生衛卻笑的非常開心,似乎並不怎麼在意竹劍尊和中原武林對他描述的那種卑鄙無恥。他笑著說道:
「はははは!あなたがこれを言っているのなら、本當に私のせいです。しかし、あなたも私を了承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ですが、大明と日進國の文化によって、私達の比武のルールは自然と違います、私もそれは初めての明確に來て、もちろんあなた達の規則に従います。その後も手伝ってくれたのですか?あの秦北望の者だ,君たち2人の腕は私が認めたのだ,私は服従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さて、私はもう一度変更したじゃないですか。?私は海の中に大和という2つの野郎が一人で大明に向かった。」(哈哈哈哈!你要是說的是這一次的話,那真的是我的不對。但是你也應該諒解我,畢竟大明和日升國的文化不同,我們比武的規矩也自然是不一樣,我那也是第一次來到大明,當然需要按照你們的規矩來比武。後來你不是也帶了幫手嗎?就是那個秦北望小子,你們兩個的本事我是承認的,我是輸得服服帖帖。再說了,我這一次不是已經改了嗎?我讓臧海還有大和這兩個小子單槍匹馬前往大明。)
客隨主便的道理大家都懂,只是藤原八生衛不知道中原武林的規矩是怎樣的。在他們第一次比武的時候,竹劍尊只帶了一把劍前往,當時他還是一愣,一位對方沒有把他當一回事呢!
竹劍尊接著說道:「その后、私はとてもひどい傷を受けて、あちこちの逃亡を始めた。最後に私はやっと帰ってきたくない京城に帰ってきて、それは私に苦痛を感じさせた場所で、それは私はすべてを失ってすべての場所を失って、しかしそれは結局は京城で、全國の人材が最も集中している場所です。ここには非常に多くの醫術の達人がいますので、私は顔の皮を厚めても戻ら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在那一次之後我受了非常嚴重的傷,開始了四處的逃命。最後我終於回到了我最不希望回到的京城,那是一個讓我感覺到痛苦的地方,那是一個我失去了一切的地方,可是那畢竟也是京城,全國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在這裡一定有非常多的醫術高手,所以我即便是厚著臉皮我也必須要回來。)
「私はここで出會った私の最後の二人の友達で、彼ら二人の名前は、劉球と金です。彼ら2人がいないのはその時に永遠にこの世を去ったかもしれない。私はまだ死んではいけない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そんなに努力して一生を生きて、自分のために得たすべての努力をして、私は何年もこのような狀況の中で死んではいけない、私はまだたくさんのことがまだできていない。」(我就是在這裡遇到的我此生最後的兩個朋友,他們兩個的名字就是劉球和金濂。沒有他們兩個我可能就在那個時候永遠的離開這個世界了。我當時覺得我還不能死,到那麼努力的活了大半生,為自己應該得到的一切爭取了那麼多年,我絕對不能夠在這種情況下死去,我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做。)
藤原突然插嘴說道:「人は死にたくないだけでは絕対に出ない。日進國の侍精神はそうだから、絕対に敵を破壊する前に倒れてはいけない。」(人只要不想死就絕對不會出事,日升國的武士精神就是這樣,一定要堅定信念,絕對不可以在敵人摧垮之前先倒下。)
竹劍尊搖了搖頭,這又是一個體現他們兩個國家文化不同的地方了。
「そうではなくて、私はただ1つの生きていく堅持の信念を提供して、最も重要なのは私に堅持して堅持した完全な肉體はこの二人、2つの普通に通過する人は、しかし2つの非常に偉大な善良な人です。」(不是這樣的,我只是提供了一個活下去的堅持的信念,而最重要的給我提供了堅持下去的完整的軀體就是這兩個人,兩個普普通通的讀書人,卻是兩個非常偉大的善良的人。)
藤原問道:「彼ら2人は京城の地元の人ですか?君はどうしてこんなに彼らに出會ったのか?」(他們兩個是京城本地人嗎?你怎麼會這麼巧遇到他們?)
竹劍尊回答道:「違います。私の國には恩科という制度があり、多くの読書人はこのような人材を選抜してこそ、我々の皇帝の重用を得ることができ、國が彼らに官職を與えてこそ、彼らは國のために奉仕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あなた達の天皇が全國の人に一度試験を実施して、試験の良い人はこの江戸、あるいは地方の長官にして、このような採取方はやはり理論があり、少なくとも擔當者は少なくとも頭が長くなります。」(不是。在我的國家有一種制度叫做恩科,無數的讀書人只有通過這種選拔人才的方式才能得到我們皇帝的重用,國家才會給予他們官職,他們也才能為國家效命。就好比你們的天皇給全國的人開展一次考試,考的好的人才能做這江戶、或者說每個地方的長官,這種選拔方式還是很有道理的,至少當官的人至少都能長個腦袋。)
藤原接著問道:「二人は、大明別の都市から都へ行って最後の恩科試験を受け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いうことだ。しかし、彼ら二人が最後の読書の時間をすべて救ってくれたのなら、彼ら二人はまだうまくやっているのだろうか。?」(也就是說他們兩個應該是從大明別的城市前往京城參加最後的恩科考試的。但是他們兩個如果把最後的一些讀書的時間全都用在救治你的身上的話,那他們兩個還能考得好嗎?)
他接著回答道:「その時、私もそのようなことを考えていなかったのですが、后に自分が行動していた時に二人の名前が決まっていて、彼ら二人は私のために影響されていないように見えて、私の良心は自らの批判を受けなかった。」(當時我也沒有考慮這些問題,只不過後來我自己能行動了的時候發現他們兩個的名字在皇榜上,看來他們兩個並沒有因為我而受到影響,我的良心也不至於受到自我的譴責。)
「私は彼らに恩返しをするつもりで、彼らの行方を探し始めた。しかし、金は遠く離れていて、遠いところに、私たちのことを好きになっていないのだから、私と彼の間の間は何かうやむやになってしまった。幸い、その時の劉球は京城に殘っていて、彼の末っ子は私の弟子になった。その后、彼の息子が私のそばにいた時、彼は朝廷の太世長に死なれて、私はもっと心を盡くしてこの子を育てて、彼に父の復讐を願っています。」(後來我準備報答他們,就開始尋找他們的下落。可是金濂被分配到了很遠的地方,在很遠的地方做官,而且他這個一向不喜歡我們這些行走江湖的人,所以我和他之間就有些不了了之了。不過幸好當時的劉球留在了京城,他的小兒子也就成為了我的小徒弟。後來他的小兒子跟在我身邊的時候他被朝廷之內的太監害死了,我就更加盡心儘力的培養這個孩子,希望他能給他爹報仇。)
藤原又一次插話說道:「彼はここまで成長したのですか?あともう少し時間を與えてくれれば、おそらく私たちの何人かは追い越されてしまうだろう。?あなたは彼の今の武功は恐らく同じ年の私たちとは比べ物にならないだろう。この子はまだ一人の人材だ。」(然後他就成長到了這個地步?以後若是再給他一些時間,恐怕連我們這幾個老傢伙都要被超越了吧?你看看他現在的武功恐怕不比同年紀的我們差多少,這個孩子還真是一個人才。)
他們兩個人一直在秘密的關注著整個大明武林,所以現在在江湖上發生的什麼大事小情也都逃不過他們兩個的雙眼,說白了他們兩個就是在以上帝視角觀看著中原武林這場大戲。
「実は彼の資質は非常に一般的で、ただ心を重くすれば、多くの人に優れています。彼がここまで歩いて來られたのは、奇遇があって、ごく普通の練武の人にとっては、私の指導を受けられることが奇遇であった。彼の多くの時の運は確かにとても良くて、しかしもっと多くの時はやはり自分の努力して、彼はとてもうまくやって、私の期待に応える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其實他的資質非常普通,只不過要是能沉下心來的話會比很多人都要優秀。他能走到今天這個地步或許是因為有一些奇遇,對於尋常絕大多數練武之人來說能得到我的指點就算是奇遇了。他很多的時候的運氣的確是非常好,不過更多的時候還是要靠他自己的努力,他做得很好,沒有辜負我的期望。)
「彼の運は、私にも頭を込めています。迷い竜谷のような崖の上から落ちて、まだ無事で、2年余り后には武功大が上がって出てきて、実力はやはり半分の成分を占めています。私は彼の現在の水準を見ると,我々數の古いやつは,江湖でもその小僧だけが彼を治めることができた。」(他的運氣連我都要都要佩服,從墮龍谷那樣的懸崖上面掉下去還能安然無恙,兩年多以後還能武功大漲從裡面走出來,當然實力還是佔了至少一半的成分。我看以他現在的水平,除了我們幾個老傢伙,江湖上也就只有那個小和尚能夠治一治他了。)
一提到對於他們來說是小和尚的釋九郎就是隨意評價的小孩,可竹劍尊也是對這個釋九郎一點多餘的辦法也沒有。
劉晟翀不清楚的是他師父竹劍尊和釋九郎很早之前就認識,而且非常熟,至於什麼原因導致的現在差點就能刀戈相向,他們沒對外人說,其他人也都不知道。
每當竹劍尊想起來釋九郎的時候就不禁氣惱的搖搖頭,無奈的說道:「この小僧も、自分の主な役をし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くて、彼の身のことは私の弟子よりも多い。彼は何を頼りに他人を管理しているのか。?お坊さんは鍾を叩いても、一日で他人の家のことをするのが好きだと言っていた。?すぐに彼の師の甥のように、還俗します!」(這個小和尚也不是什麼能管得了自己的主兒,他身上的事情比我徒弟還多,他憑什麼去管別人?你說這和尚不敲鐘不念佛,成天就喜歡去管別人家的事情,這樣的還能做好一個和尚?不如立刻像他的一個師侄一樣,還俗算了!)
藤原笑了兩聲,說道:「おや!私たちは今日は武功について話しただけで,別のことは口にしない。しかし、お坊さんの稽古の才能は一、二十二のものだと言わざるを得ない。彼はきっとこの隊列の人になるだろう。そして、そのあとはあなたの弟子になっていた。殘りの人は誰がこんな腕前を持っているのかわからない。」(哎!我們今天只談論武功,不談論別的。但是不得不說小和尚的練武天賦也是數一數二的,他一定也會成為我們這個行列的人,再之後就是你的小徒弟了。剩下的人真的看不出來誰能有這麼一個本事。)
「あなたの2つの小孫兒の能力はいずれも良いから、まだ20代になって、なんと言ってもあなたのような大きい家族を受け継いでは十分です。あなたも欲張らないようにしなさい,こんな子供がいるのは君が十分に知っているべきだ。」(你的這兩的小孫兒本事都不錯,也才二十多歲,不管怎麼說繼承你這麼大的家族應該是足夠了。你也不能太貪心,有這樣的孩子你應該知足了。)竹劍尊這麼說話的意思明顯就是有些得了便宜還賣乖。現在他們兩個已經一致認定在大明武林當中已經沒有人能夠比劉晟翀還優秀,如果不出意外的話這種情況還會繼續保持下去。只不過這個時候除了一些特殊情況。
藤原八生衛愁眉不展的搖了搖頭,對著竹劍尊說道:「足りない。これだけでは足りない。あなたは今すでに大明を知っていて、今ではもう魔法師が現れています。しかし、私達は何百年も見たことのない身分で、私は彼らが今回の強盜に対処する方法がないのではないかと恐れています。このような子どもたちには、同じ年の魔法使いではなく、秦北と同じレベルに出會っていた魔女狩りをしても仕方がないとは限らない。その娘は口の中を勝手に出たと聞いて、大人の男の命を求めて、私は一度もこの奇妙な術を見たことがない。」(不夠,這還遠遠不夠。想必你現在已經知道大明現在已經出現了巫毒師,這可是我們好幾百年都沒見過的身份,我怕他們會沒有辦法應對這次劫難。對於這些孩子們來說,別說是同齡的巫毒師,就是我們遇見了秦北望同水平的巫毒師都會束手無策,他們未必會有辦法。聽說那個女兒隨便出了口氣兒,就要了一個成年男人的命,我可是從來都沒見過這種邪術。)
這個問題竹劍尊也考慮了很長時間,要是說單單是用毒的兩個人,威脅可能就沒有這麼大。大明地大物博,江湖上有名的醫者就數不勝數,農心武就是非常優秀的一個,而若是加上壓根沒有人會弄懂的巫術根本就是難如登天的難題。
「私が前回ブードゥー師団を訪れた中原らしい父の時代に、である當時ただ來たらしい烏龍茶、天下がつくり出すエネルキーのペルシアからここに來て、しかし彼らは中原になかった重いの死傷者は、しかし私が覚えて彼らは完全に使う手段は全く知らないの、最後の中原人自身が死んだときのことも知らない。彼らはこの二人の子供が中原に來て何をしているのかを理解するべきだと思います。もちろん、まず平和的な方法で接觸して、どんな條件でも満足して、なるべく私たちの方の人が先に何かの死傷者を出さないようにしましょう。」(我記得上一次有巫毒師來到中原好像是唐宋時期,上一位當時好像只是來遊離天下,才會從老遠的波斯來到這裡,可是他們對中原沒帶來過非常沉重的死傷,不過我們能夠記住他們完全是因為他們使用的是我們完全不了解的手段,最後中原人連自己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我覺得他們應該弄懂這兩個孩子來到中原是幹什麼的,當然首先要以和平的方式接觸,有什麼條件盡量滿足,反正盡量要保證我們這邊的人不要出先任何死傷就行。)
藤原八生衛點了點頭,如果要是生硬地和這兩個波斯巫毒師交手的話他們兩個都未必能在完全保住自身的情況下擊殺兩個小輩,更何況中原這些不成器的孩子們。
竹劍尊接著說道:「だから私は中原に帰って、その子供たちに手を差し伸べてくれたアドバイスをして、そして機會を見て私の弟子が今どうなったかを見るつもりです。もちろん、最後に帰ってきた舊友の最後の道です。そもそもも少し殘念だ、今年はもうななじゅうごました、あなたと段で「日流とっくに経った、我々も依然として身康體健、しかし私の友人が今年ろくじゅうに歳、生命の果てには、時には私も感慨になるから、人の生命はあまりに短い有能なことも実に少ない。」(所以我打算在回到中原之後給那些孩子們一些對付的建議,然後有機會的看一看我的小徒弟現在什麼樣了。當然最後還是要回去送我的老朋友最後一程。說起來也有一些遺憾,今年我已經七十五了,而你和段天流早就已經過了耄耋之年,我們都依然身康體健,可是我的這位朋友今年才六十二歲就已經到了生命的盡頭,有的時候我也會開始感慨人的生命實在是太短,能幹的事情也實在是太少。)
對此藤原八生衛也是深有同感。他們兩個雖然不是所認識的所有人當中年紀最大的,卻可以算是用武功讓自己盡量維持青春做得最好的。絕頂的武功是可以幫助人體按照非常良好的方向運行,也可以在無形當中強化人的身體,哪怕是坐到微笑的返老還童也不是沒可能的。
「私はあなたの話を聞いて、金が彼のこの人は、習武に抵抗しているようで、しかも彼がよく外に配置されていたので、體が衰えているのはとても速いです。しかし彼のようにいつもこの信念のために生命の果ての人は、実に少なくて少ない。日昇國がこのような人になれば、もっと強くなるかもしれない。君は少し時間をかけて彼に付き添っている。」(我聽你剛才提到,金濂他這個人似乎是對練武非常抵觸,再加上他經常在外做官,所以身體衰老的自然非常快。不過像他這樣能一直為這一個信念而做到生命的盡頭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日升國要是能多一些這樣的人的話,也許會更加強大。你可要多花一些時間陪一陪他了。)
竹劍尊對於金濂的經歷早已經摸得清清楚楚,這位老朋友的人生也同樣值得憐憫。
「は數年前から彼に関連したどんなニュースを聞いていたのです。私の小僧が行方不明になってから、彼の息子も家出したことがあるので、今は頼りないと言っていた。」(是的,幾年前我就開始在打聽和他有關的任何消息。就在我的小徒兒失蹤之後,他的兒子也因為一些事情離家出走了,所以說他現在是無依無靠。)
藤原八生衛疑惑地問道:「彼はもう可哀想ですか。?どうして彼の息子はこんなに不孝で、彼が一番世話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時に家出したのか。?彼が生まれたこの息子も、本當に大したことではない。!」(他不是已經很可憐了嗎?為什麼他的兒子還這麼的不孝,在他最需要照顧的時候離家出走?他生的這個兒子也真的不怎麼樣嘛!)
「彼の息子は幼い娘を好きになったが、その娘はお金がたくさんあって自分に身を任せなければならなかった。彼らの家は一時にこんなに多くの金を持っていなかった。太祖の皇帝が、朝廷の中の官吏がどれほど厳しいかを知っていたはずだ。たとえ今になっても、大明の朝臣の処遇は良くないが、しかも金さんはあのように幾帳面な人であって、彼の家ではそんなに多くの金を出さないで、彼の息子はいくつかの資本を持って経営者に行って、彼は同意しないで、親子二人は一台喧嘩して、この子は家出してしまった。」(他的兒子喜歡上了一個小姑娘,但是這個小姑娘需要很多錢來給自己贖身,他們家一時拿不出這麼多的錢。你應該也知道太祖皇帝當初對朝廷裡面的官員有多嚴格,這幫人根本不敢受賄。即便是到了現在,大明的朝臣待遇也不是很好,更何況金濂還是那種一絲不苟的人,所以他的家中根本拿不出那麼多的錢,他的兒子就想要要一些資本去經商,他沒同意,父子二人就吵了一架,這個小孩就離家出走了。)
在這個時代,藤原八生衛和竹劍尊都可以說是兩個國家都非常著名的人物。他們兩個人高高在上,凌駕於兩個國家的一切生靈,哪怕是大明的皇帝、日升國的天皇見到這兩位的時候都要恭恭敬敬。可是在他們的身邊也有非常多一生都不可能在青史上留下姓名的人,這些小人物一生都默默無聞,過著自己平凡簡單的生活,他們的生活大多都是悲哀和不幸,他們兩個雖能改變這些人的壽命和命運,只能為他們心存同情。
藤原八生衛苦笑:「彼らは言うまでもなく,我々にも助けられない。私たちは神ではない。私たちもただの人より少し背が高い。彼らは武功が高いと思っているのか?本當にこのようにして天下の人はすべて武功をして、誰が私達の食べる食糧を植えますか?誰が私たちが著ている服を縫製しますか?我々が使っている武器を作るのは誰か?彼らは平凡だが、この世の中には多くの人がいない。」(就別說是他們,就連我們也救不了。我們不是神,我們也只是比尋常的人高一點點。他們以為武功高就能通天?要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全天下人都去練武功了,誰來種植我們吃的糧食?誰來縫紉我們穿的衣服?又有誰來鑄造我們使用的武器?他們雖然平凡,但是這天下少不了無數這樣的人。)
竹劍尊點了點頭,這個道理他早就已經理解的不能再透徹了,因為他自己也曾和社會最低等的人一起生活過,感受過那種最疾苦的日子。
「飲み水思源は、一つごとにその原因と無數の構成を持っています。穀物を植えるかのように、種まきと収穫だけを見ても、その期間に大量の力が必要であり、多くの道具を必要としていて、多くの業種が補助から必要とされている。単語が糸にならない、孤木は林ではない、私達はすべてそばの人がいない。」(飲水思源,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起因和無數的組成。就好比種植糧食,看似只有播種和收穫,期間所要花費大量的心力,還有需要用到很多的工具,全都是需要很多行業從旁輔助。單絲不成線、孤木不成林,我們都不能沒有身邊的這些人。)
說完,竹劍尊陷入了沉默,今天的這次談話對於他來說是一把根本沒有用的非常的有營養價值,也更讓他參悟透了人生。過了好一會之後,他也終於從思緒當中清醒過來,對著藤原八生衛告別說到:
「いいんだ,私もあなたたちと話していない。私は今から帰って來て、これらのことを終えたら帰ってきます。」(行了,我也不和你們閑聊了。我現在就回去了,等到辦完了這些事兒我就會回來的。)說著竹劍尊費勁兒的站起來。跪了這忙長時間難免腿和膝蓋會有一些酸。
沒想到從藤原八生衛嘴裡說出來的不是挽留和祝順風的話,而是:「あなたはこの機會を利用してその小さな弟子を教えて、そしてチャンスを見て私の2つの孫を倒すことができます。」(你可別趁著這個機會偷摸的教導你那個小徒弟,然後找機會打敗我的兩個孫兒。)
竹劍尊沒好氣的回應:「行ってしまった,私は君ほど恥知らずではない!」(行了行了,我可沒有你那麼無恥!)
「はははは!」(哈哈哈哈!)
……
未完待續